close

呼~

原本以為中華電信的ADSL小烏龜掛了

差點連不上網路

ALARM燈一直閃

幾個小時後

突然又可以連線了

 


今晚

因為某個同仁生產產品出了差錯

特地留在公司等夜班一位同仁上工後找他談談

他的錯誤

造成產品掛掉一萬多片

他是新進同仁

雖然才進公司將近兩個月

但是一直配有專人教導

why?問題在哪?

 

我問他 : 你知道問題出在哪?

他回答: 我知道,因為某些部份沒做確認

我:那我再問你,作業前該確認那些項目?

他雖然回答的吞吞吐吐

但也一一說出答案

然後他回答我: 我上機台會緊張

我:安排教育訓練的部份有不清楚嗎?

他:清楚,但是我記性差

我:如果你知道自已有這種問題,有沒有想過做筆記或其它提醒自身的方式?

他:我有做筆記,但當時並沒有去一一確認該確認的流程

我:那你知道一萬枚大概損失公司多少錢?

他:....

於是我把大約損失金額寫在會議室白板上

我:公司會給你犯錯改進機會,我會延長你的試用期到4/28

其間會再觀察你一至兩個星期

但是若沒改善我會在一至兩星期內通知你找工作

這樣有問題嗎?

他沮喪的回答:沒有,我瞭解了

我:有什麼想補充的嗎?

他:沒有了

 

這位同仁37歲有兩個小孩,記得他剛分發到我這單位時跟他面談時他提到的情形

當我決定要如此告訴他時

想到一位將近四十歲的爸爸也許就要失業

在這麼不景氣的狀況下他是否會有困難?

畢竟,站在公司立場及政策下

我不得不做出無奈的決定

也另我想到好幾年前的例子

因某主管仁慈所造成往後的困擾

不得不如此

 

每次要下類似決定時

總讓我懷疑自已到底適不適合管人

心太軟或硬過頭都令人痛苦

 

還記得有一位主管曾經說過

管人用紀律

必要時,一定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

 

只是..我一定得當壯士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匙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